到底要如何有效的背英文單字?

 

  事實上,不論我們何時接觸外語,第一件事情要學的就是發音和單字。 一篇文章是由很多句子所組成,而一個句字是由很多單字所組成;簡單的來說,沒有足夠的單字根本無法和外國人進行有效的溝通。但是,大部分的英語學習者會遇到的困境是,我今天背完10個單字,明天就全忘了或是至少忘了一半。有這樣困擾的學習者是正常的;因為兩個理由: 第一個理由是,當學習者在背單字的時候是死背,也就是硬生生的把它背下來,就像默寫一樣。我可以不知道這個英文單字的念法或發音,但是當我考英文單字的時候,我可以拿100分。第二個會讓學習者忘記單字的理由是我會念單字,我也背得很快,但是我還是忘了一半。這種情況,通常是學習者對英文單字的發音有一定的基礎和能力,但是只要是一般人在不常使用或沒有複習的情況之下,忘記所背誦的內容是正常的。例如: 今天背一組很不熟悉的密碼,包含字母的大小寫及 8位數字,若是不常使用, 一般人通常三天或一個禮拜後就忘記了,更何況是對台灣學生不熟悉的英文單字, 單字的組合越長就忘得越快。 

 

  所以到底要如何有效的背英文單字? 答案很簡單:不外乎就是多使用英文單字, 但是到底要如何使用單字呢? 大家都知道,不論是專業的球員或運動家,事實上,都有一位專業的教練,有了教練,就可以大大減少尋找正確方法的時間並且比較能迅速地突破瓶頸。相同的道理,在英文的學習過程中,若是能找到懂得如何引導學習者的教練(老師),學習者在追求英文能力時,可以節省很多的時間,並且比較懂得如何去應用。像是Aplus的學生Ian (在沒有特別準備的情況下參加南投縣英文單字比賽榮獲亞軍) 一開始來到Aplus,就跟Aplus的老師說,他很討厭英文,理由是英文單字很難背、很麻煩、很討厭而且很浪費時間。若是一個孩子討厭英文,要把英文學好的機率接近零,因為討厭英文的話,學習者是不太可能會花時間去接觸,更別提說要努力專研它。因此,如何知道學習者在學習英文上所遇到的困境為何,實在是身為教育者的重要課題之一。當教育者可以清楚判斷學習者在學習英文上的瓶頸跟困境時,教育者可以很快地把討厭英文的因子拿掉,並將學習者的弱點慢慢地轉換成強項,這對學習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當學習者的基礎很扎實並且懂得如何去使用單字而不是盲目地死背時,學生自然而然就不會討厭單字,並且背單字的速度也會加快;更重要的是,學生知道英文的學習不應該是死背而是運用。越常使用英文單字,忘記單字的機率就會大大地降低。因此,學習任何事物的首要條件是,基本概念有了之後,需要有一位老師適時的介入去引導學生如何使用單字而不是單純的背誦。 當學習方法對了,學生自然而然就會有興趣並且能讓英文不只是一個科目而是一個非常有效並且可以跟世界接軌的重要工具。 若是沒有足夠的單字量,不論是哪一國語言,想要學好它是有難度的。

 

Aplus美語電話: 04-23267868

 

Ian林聖峰欣榮圖書館國中小英文比賽.jpg

 

延伸閱讀:

 

寫作文章專區

http://aplusenglish.pixnet.net/blog/category/2

 

如何在英文指考中殺出重圍

http://aplusenglish.pixnet.net/blog/post/336995816-seni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luseng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